柠檬橘丝

被次元叔击中心脏

【鲈鱼】候鸟(跟之前的正文无关)

【刚刚参加完网上作文比赛】

【我写的内容很适合给鲈鱼,所以就修改了一下放上来了】

【圈小写的不好又得不了奖不慌】

他坐在车里,望向车窗外,是一片荒地。荒草已有近一人高,在郊外夜风的吹拂下疯狂地摇摆。恍惚间,他竟有一种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人的苍凉感。这个想法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他之所以在这里,正是因为自己已是孤身一人。而正是因为身处于旷野,才让他深刻地感觉到自己的孤单。这就是世间的因果轮回。

我们谁都逃不开这个轮回。

他点起了一支烟夹在手指间,烟气很快就被风吹走,消失在茫茫天地中,只余一点火星忽明忽暗。

在枯黄的水草间依稀可见蜿蜒的水流。也许那种草是芦苇?关心这种事的从来就不是他。如果那个人在的话,也许会说,你怎么连这个都不知道。

他看见有鸟儿陆陆续续地飞起。

现在已经是秋天了吗?候鸟在天边抽象成了一点黑,像是宣纸上沁开的墨点。它们虽然离开了我们,但它们终有归期。但卢鑫的离开呢?

卢鑫啊,我,张玉浩,和你已经认识快八年了吧。

玉浩认识卢鑫的时候,他们都只是一个小小的跑场演员,每天过着晨昏颠倒的日子。认识也不像别的朋友一样,在学校,公司那些明亮的地方。卢鑫街头吃烤肉的时候,烟雾缭绕间,玉浩拿着啤酒过来问:“能拼个桌吗?”

就这样。

要不是你告诉我这么个地方,我还不知道能有这么清静的地方,适合一个人想想事情。

没错,一个人。

 

某一天,卢鑫和自己赶完通告以后,卢鑫抹了把额头的汗,说:“我们出去逛逛吧。”

玉浩想着,是该轻松轻松。可当车停住,自己下车环顾四周时,看到的是一片旷野:“你这是要把我给卖了是怎么着。”

卢鑫没有接上话,而是说:“我喜欢看它们飞走时的样子。”

玉浩一时愣了神,看向眼前:一群鸟儿呼啦一声从荒草丛中飞起,盘旋数圈以后消失在天际。

也许他在看到候鸟的时候想到了自己吧。卢鑫是从酒吧里走出来的演员。以前走穴的时候受了多少苦,他从来不愿意告诉玉浩。但在他们接的节目中,卢鑫却说的轻描淡写。

跟其他在选秀节目中动辄有着痛苦往事,泪流满面的演员不一样,他只说:“那些日子都过去了。现在我出名了,有条件做自己热爱的事了。”

他还年轻,心气高,离家的时候是想要闯出一番事业来的。即便现在走出了一条路,还是执拗地想要走得更远更高。

他真像是一只鸟,在这个有风的秋日里起飞,飞向不知何处的温暖之处。

“但它们会回来。”玉浩很少见到这般忧郁的卢鑫,也就顺着他的话说下去。

“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故事:候鸟每次回到自己的家时,都会带回南方的种子,播撒在家乡。”

“这像是那些励志故事里的情节。”

“是啊,谁信谁就是傻瓜。

“但我是真的想要像它们一样啊,能够带着自己的一点东西回去。”

“你现在也能回去啊。他们会为你而高兴的。”玉浩有些不安,他想知道卢鑫的忧郁从何而来。

“不不不。”卢鑫叹了一口气。他们彼此静默地站了很久。卢鑫突然开口说:“把你卖了多亏啊,又赚不了几个钱。”

玉浩很给面子地笑了: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

然后他们就再没空见面。都是演员,各自在各自的片场忙着,跑场走宣传。玉浩想:“其实和走穴没什么两样。只是赚的钱多了,人呢?在觥筹交错间变得更加复杂了。”

所以,当玉浩听说卢鑫的消息时,已经无可挽回了。

娱乐圈的气象瞬息万变,真真假假的消息如飞舞的纸片般难以把握。玉浩绝望地向朋友四处打听卢鑫的消息。

辗转间他听说,卢鑫因为争一个导演的角色太过拼命了,而被人嫉恨。听说他某天庆祝的时候被人打了。

听说他喝酒闹事,听说他生活混乱。

果然是自己太过与世隔绝,这么大的事都一无所知。

呵,自己认识他八年了,都不知道他会是这样的人?

他只是一个小演员,名气说大不大说小不小。

他只是一个努力的孩子,努力想要带着种子回到自己来时的地方。

他值得被你们这样对待吗。

玉浩疯狂地给他打电话,想要联系到他。他站在卢鑫的楼底下等着,却从没有看到亮着的灯。

一个人竟然能够消失的如此彻底,就像他从没有来过一样。

 

然后呢?玉浩多么希望没有然后,卢鑫只是悄悄地走了,消失几年,还会再回来。

今天是他的葬礼了吧。多好的天气,玉浩都可以想象到葬礼现场的人头攒动。那些所谓的朋友们啊,胸口别着白花,手中拿着酒杯,穿行在人流中,交流着死者身前是一个多么多么好的人,安慰些逝者已去生者应该坚强,再落下几滴泪,多么完美的葬礼啊。也许他们心里想着晚上的宴会,明天的节目,谁又会在意卢鑫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

一个人啊,他就这么像候鸟一般离去了,却从未承诺自己会回来。

卢鑫,你看见了吗,那些鸟儿,它们多像你啊,决然离去,去追寻自己想要的,却没想过自己在路上夭折的可能。

玉浩拿起了打火机,点燃了那张报纸,上面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行字“演员卢某于xx楼坠亡,原因仍在调查中”

我能承诺你什么呢?看着那一团纸渐渐成为乌黑的一团,玉浩的眼眶最终还是湿润了。





评论(4)

热度(9)